花糕是可爱

《玉与橘梦》二更

夜半

        日落,庭前,摇椅中。

  糯糯的花茶糕,覆了星星点点的糖霜,和冒着仙雾的茶萦了一阵温软在舌尖,四散了甜去。

  四周是缀了新芽的茶树。

  一案花糕,茶一盏。

  一曲新词,酒一杯。

  身后就是炊烟。清风疏月,阖眼却也满目烟云。

  “玉先生!锅包肉好啦!”屋内传来茶橘的喊声。

        玉先生猛地睁眼,右手掀起长袍,回身就是疾步走进屋里,也不管是炊烟还是仙云了。身后半停半寂的摇椅似乎看上去有些哭笑不得。

  街上也只吃了些甜品,此刻里脊肉入胃的饱腹感才使先生多了一份踏实。沉甸甸的总是让人心安。

  “嗯...味道不错...就是糖多了点...”

  吃过晚饭,四周环顾了茶橘的家,也认识了她的父母,便是就寝之时了。

  

         夜半,先生悄悄走上了仓房顶的平台。

  深蓝色的天空,只挂着半轮银月。层云隐去繁星眷顾,不禁勾起了他对旧事的思索...

  “月光,那么凉那么冰凉。脸庞,那么美那么忧伤。来时路,那么远那么幽长。离开了,那么痛那么凄惘...”

  一阵低沉的歌声小心翼翼的在空中蔓延开来,钻进了茶橘耳中。

  茶橘似在身后藏了什么,递给先生一个新橘 ,开始介绍这个小镇。

        茶镇是个半封闭式的小镇。与桃花源不同,这里每年都会迎接慕名而来的商贸者,小镇百姓对外界的认知也都来源于外出经贸者。但有些习俗至今未流传到外界,却也能世代薪火相传。

        每年五月下旬与十一月中旬,茶镇会举行两次重大的活动——青与素。前者是萌芽之时,后者是开花之时。小镇人民难得聚集一次,必要欢饮达旦,灯火通明,不可辞酒的。

  茶镇的人口分布很有特点,聚集在大片茶垄下方的是茶橘和几位老户的家,家家的房门相对,隔出了条条巷道。这里分东西两处,东面大都是住户,西面是学堂和几个大茶仓。东西又用长街相连。出了聚集区便零星了几户,暂且不提。

  先生此行所欲之一便是在学堂做一回教书先生,也是慕了茶镇的名。

        说是茶镇,其实除了茶之外小镇还有一些“不为人知”的传说。老人们说学堂旁的清溪连接着的是通往瀑布的复杂水道,垄上的百鸟林中住着各路神灵等等。

  先生察觉到身旁茶橘开始微微点头,也感到困意愈重,便伸出右臂将她揽在怀中,轻轻哼起了摇篮曲。

  一块画板落在先生身边。感觉夜风将起,他便把画板放入衣襟,右手扶肩,左手揽上茶橘的双腿,步步轻移将她抱下了仓顶,进了她的屋中。

  四方的茶桌临窗而置,一方字台与高椅,木床上铺了白被单。

  将她安稳放在床上,盖了被子,先生借烛光看了看那幅画。

  一条清溪,四处青草,空中候鸟。

  先生笑了笑,又望向了茶橘。鬓角翘起的几撮头发迎合着轻柔的呼吸微颤,翻身,嘴角溢了笑。

  梦里不知花落多少。




昂,18年开始写这篇,转眼20年了

其实因为各种杂七杂八的事一直搁置着没动

这两年思考了一下自己的文风该何去何从,其实精彩的文字真的需要琢磨很长时间,因为我头脑里还是没什么积攒

所以这篇暂且放一放,有空会接着写,但无剧情

毕竟写文完全是出于自己喜欢嘛

评论

热度(14)